冷凍工法、管路封堵技術

全流量、帶壓開孔封堵技術

不斷水工法、管路封堵技術

管道封堵施工技術

封堵施工作業

封堵作業

封堵作業期間不應清管、調整管道運行參數。液體管道帶壓封堵時的介質流速不應大於 2.5m/s
氣體管道帶壓封堵時的介質流速不應大於 5.0m/s
應在封堵結合器排氣孔上安裝壓力錶。下封堵時應先下下游封堵頭,後下上游封堵頭。
封堵 頭到位後,應鎖緊封堵器主軸。

應對封堵管段進行封堵效果的驗證。若採用液壓封堵器作業,封堵成功後,應拆除封堵器上的液壓管。

管道更換、維修作業

按施工作業指導書實施管道更換、維修作業。

解除封堵

封堵頭兩側壓力平衡後,方可提取封堵頭。應先提上游封堵頭,後提下游封堵頭。拆除旁通管線。

關閉旁通筲線與主管道連接的閥門。排除旁通管線內的介質。搬移旁通管線。

下塞堵作業

下塞堵作業期間不應調整管道運行參數。應在開孔機和夾板閥上閥板安裝壓力錶。

操作過程中,應先用夾板閥內平衡孔平衡壓力後,再打開外平衡管線閥門。
塞堵被安裝到對開三通(或對開四通)後,應驗證塞堵密封效果。

取塞堵作業

當需要重複利用安裝在管道上的三通時,應按進行取塞堵作業。
首先應取壓力平衡孔的塞堵,然後安裝壓力錶,確認管道運行參數。
取塞堵尺寸,核對三通標識與竣工資料。取塞堵尺寸,如果管道運行壓力大於 25.5kg/cm² 取塞堵時開孔機上應安裝助力器。

安裝盲板

安裝前,應對盲板的密封面、密封墊片進行外觀檢查,不應有缺陷;然後進行安裝盲板。

防腐及恢復地貌

封堵作業完成後,將更改的管道(閥門)、三通等按要求進行防腐和保溫。
對於埋地管道,待防腐層固化後再進行土方回填,並做好地貌的恢復。
地貌恢復後,應在地面上埋設標誌樁。標誌樁標誌內容應包括封堵點管道里程、埋深、法蘭短接數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