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工法、管路封堵技術

全流量、帶壓開孔封堵技術

不斷水工法、管路封堵技術

管道封堵施工技術

封堵施工準備

鋼制管道封堵技術規程 - 塞式封堵、筒式封堵

管道調查與現場踏勘
對封堵作業管段的走向、埋深、高差、作業距離、土壤情況等進行現場調查,瞭解管道技術規格、輸送介質參數、管道運行參數、
防腐方式、清管情況、最低允許輸送壓力及管道允許的最長停輸時間等。
封堵設備及停輸、不停輸封堵技術的選擇
根據管道輸送介質、技術狀況,選擇合適的封堵設備及停輸、不停輸封堵技術。
停輸封堵技術
對於允許停輸的管道,若能夠在規定停輸時間內完成維修改造工作,宜採用停輸封堵技術,否則應採用不停輸技術。
不停輸封堵技術
一般不停輸封堵技術;在管道上開旁通孔,建立旁通管道,達到不停輸封堵的目的。
簡易不停輸封堵技術
用封堵結合器、封堵三通或與封堵夾板閥聯接的短節引出旁通管道,達到不停輸封堵的目的。搶修施工宜採用此種技術。

材料的覆核
帶補強圈三通材料的覆核:驗收資料包括材質單、產品合格證、標識。
對開三通和對開四通材料的覆核:驗收資料包括焊接部位的檢驗報告、材質單、產品合格證、標識。
旁通管材的覆核
鋼管應有材質單、產品合格證、標識。鋼管外觀不應有裂紋、氣孔、折疊、重皮、夾渣等缺陷,無超過壁厚負偏差的銹蝕和凹陷。
密封材料的覆核
鋼管應有材質單、產品合格證、標識。鋼管外觀不應有裂紋、氣孔、折疊、重皮、夾渣等缺陷,無超過壁厚負偏差的銹蝕和凹陷。
機械設備
施工前所有機械設備應調試運轉正常。
模擬試驗
對於特殊介質、特殊方位的開孔封堵首次施工,應進行模擬試驗。
施工現場確定原則、施工現場應有足夠的作業場地和操作空間,道路暢通。

埋地管道作業坑尺寸的確定 (封堵作業段)

在管道上其它方位安裝封堵設備需要的作業坑長度根據實際情況確定。
若管線開孔位置與管線對接焊縫重合,根據實際情況,適當加長作業坑,避開焊縫。
安裝管道部件或新舊管道連接作業區的長度根據實際情況確定。

封堵作業坑與安裝管道部件或新舊管道連接作業區間宜有安全隔牆,隔牆寬度應大於 1m。

作業平台的搭建

在架空管道上施工,對開三通(或對開四通)的法蘭端面高於地面 1.3m 應搭建作業平台。
在埋地管道上施工,對開三通(或對開四通)的法蘭端面高於作業坑底 1.3m 應搭建作業平台。
施工安全警戒區的設置。應在作業區外設置安全警戒區,並在明顯位置設置安全標識。